今日衡水
您当前的位置:

精准施治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18-10-15  09:12:50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空气越来越好了,总是蓝天白云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也特别舒畅。”近两年,相信市民都会有这样的共同感受。很多人还用手机或相机拍下这些美丽的风景,越来越多的“衡水蓝”照片不断在朋友圈刷屏。而这,得益于我市抓住了大气污染的“牛鼻子”,聚焦“‘散乱污’企业、散煤、扬尘、高湿烟气”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使空气质量得以持续改善。

整治“散乱污”

我市传统产业以橡胶、玻璃钢、丝网、铸造、涂装等为主,过去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小散乱污”企业集群污染问题,并成为我市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为改善空气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我市按照取缔一批、搬迁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加大了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

2017年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5018家,其中关停取缔2679家,整改提升2310家,搬迁改造29家,桃城小橡胶、冀州小暖气片、枣强小皮毛、武邑小家具、武强小化工、安平小丝网、故城小铸造等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散乱污”集群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今年以来,为防止新上、反弹和异地转移,我市又组织开展了“散乱污”企业“回头看”行动,到9月底,新排查取缔类企业276家,全部完成;提升改造类219家,已完成185家;整合搬迁类13家,全部完成。

“散乱污”小企业的整治,使我市立足环保的大企业深深受益。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得菲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水说:“这些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污染排放严重的小制造、小加工、小作坊,一经政府依法取缔,不仅净化了市场竞争秩序,更倒逼其他企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他进一步解释,环保达标目前已经成为企业产品竞标时的一项重要指标,他们公司在采购原材料时,就严格考核供应商的环保资质是否达标,以真正实现清洁生产,企业产品也因此占据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拿2017年来说,就比2016年多创收3160万元,同比增长9.84%,上缴税金6196万元。百姓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推进“气代煤”

10月10日,走进枣强县肖张镇河西店村,发现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燃气壁挂炉,用来做饭和取暖。“拿取暖来说,拧开燃气阀,打开壁挂炉开关,水马上变热,室内温度很快就上来了。去年气价一立方米两块五,政府每立方米还给补贴一块,算下来,一年采暖费一千五,不贵”,说起“煤改气”的好处,村民谷纪才打开了话匣子,“采暖季取暖,平时用来做饭,可比烧煤、烧柴火干净、省事儿多了。而且缴费方便,用手机上网就能成功缴费……”

我市是传统燃煤采暖地区,燃煤消耗总量大,散煤管控成为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2017年,我市着眼建设全市清洁取暖体系,探索主城区热电联产全覆盖、县城一城一热源全实现、乡镇地热能供暖全铺开、农村散煤全替代的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模式。当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0万户,实现了市区主城区散煤清零,市区集中供暖率达到84.4%,县城基本实现一城一热源。2018年,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重点对9个县市区的25.9万户实施“气代煤”、1.2万户实施“电代煤”工程。目前,“气代煤”工程已分别完成村外、村内户外覆盖20.8万户、17.2万户,户内安装12.6万户;“电代煤”工程已建成的户表以上电网改造0.69万户。同时,加强劣质散煤管控,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实现散煤经营网点清零。

治理“湿烟羽”

“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正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湿烟羽治理项目工程进度,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我市碧水蓝天作出贡献。”10日,在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主任李学军向记者介绍。

电厂烟囱排出的饱和湿烟气与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接触时,呈现白色或灰色,被称为“湿烟羽”。据了解,衡水电厂现有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每年消耗燃煤约300万吨,约占全市总燃煤消耗量的60%。排放的高湿烟气中夹带可溶性盐类及三氧化硫,是生成二次颗粒物形成PM2.5的重要来源,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忽视。我市高度重视,特邀环保专家“把脉问诊”,筹资1.9亿元,按国内最严标准,启动衡水电厂三氧化硫和湿烟羽专项治理工程,全面消除这种“隐形污染物”。“这是在超低排放基础上进行的深度治理,项目实施后可达到国内火电行业领先水平。”李学军表示,今年采暖季前将完成两个机组治理任务,到明年6月底完成全部治理任务,治理后将大大减少对区域大气中PM2.5的排放。

控抑“乱扬尘”

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综合排名倒数第八,而PM2.5、PM10两项指标均排名倒数第五,是造成我市排名后十的主要原因,且秋冬季以来,一直居高不下。“根据专家建议,扬尘是PM10的主要来源,是治理的关键。”采访中,市大气办副主任肖燕芳表示。

为此,今年,我市对扬尘污染实行“一票停工制”,对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工地,全部停工,限期整改。在结合去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出台《市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集中行动方案》,明确5个牵头部门和11个落实单位,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裸露地面、料堆料场、渣土运输5个方面采取18条措施。在建筑工地管理上,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监控设施。目前,市区97个建筑工地中,82个工地全部安装了PM10在线监测设备。在道路保洁上,加大道路机械作业和洒水降尘作业力度,实施“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机械化清扫模式作业,2017年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今年以来,主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范围扩大一倍,重点路段全部实施洒水降尘作业;对主城区周边14个乡镇实行同城化管理,参照市区标准,开展镇区保洁。在料堆料场管控上,开展了工业企业料场堆场抑尘改造,全市105家需改造料场堆场完成改造93家,完成率89%。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换来的是一个个闪亮的成绩单: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3%,改善率全省第一;达标天数同比增加36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PM2.5浓度同比下降11.5%,改善率全省第三。2018年1至8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2%,改善率在全国169 个城市排名第一;PM2.5浓度同比下降23.1%,改善率全省第二;达标天数129天,同比增30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其中3—6月,我市4个月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