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齐心协力 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访衡水市文明办主任范世宏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在线访谈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衡水市正在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是什么?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市民如何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近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创文明城市”方面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文明办主任范世宏同志。

  问: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各项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奖项,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创建文明城市是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决策,是构建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强市 美丽衡水”的有效途径。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面广。文明城市指标体系,涵盖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道德风尚培育、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以及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文明城市测评是对一个城市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以及党的建设情况的全面考查。

  问: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

  答:创建文明城市旨在培养市民的现代文明意识,形成文明的言行举止,培养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促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群众文化的发展,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创建文明城市事关衡水整体建设管理水平、综合素质的提高,事关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事关衡水的整体外部形象,创建文明城市将会为建设“经济强市 美丽衡水”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社会动力。

  问:今年以来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情况如何?

  答:自今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王景武担任市文明委主任和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长,调整充实了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组建了十一个分别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组。全市安排部署了思想道德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城市建设管理、交通秩序治理、社区治理提升、市场环境治理、窗口服务提升、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城乡及周边环境治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十大“攻坚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文明礼仪规范、婚丧嫁娶革新、公共场所治乱、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户外广告提质、市场建设便民、“厕所革命”推进、绿色节俭强化、质量文化培育等十大专项行动。为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了《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督查反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各部门实行网格化管理,健全了文明城市创建督导考核机制,明确了各类点位的创建标准和负面清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多城同创提质年”“基础设施完善年”等“八个年”攻坚,全面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工作,创建水平日益提高,创建成效日益显现,群众参与日益广泛。

  问:从全省范围来看,衡水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情况如何?

  答:从目前创建情况看,我市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实事求是地讲,第一届我市的总评成绩和全省排名不乐观,新一轮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所以,我们只有付出更大努力,做更充分准备,才能实现跨越赶超。根据去年省测评反馈,我市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社区创建、窗口服务、公益广告、校园周边环境、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及交通秩序、市民满意度和市民素质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硬伤。全市上下必须正视问题和不足,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创城迎审攻坚战。

  问:文明城市测评的数据指标都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1、群众对党政机关工作的满意度>90%;2、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90%;3、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完好率达100%;4、交通事故死亡率(人/万台车)<10;5、群众安全感>85%;6、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7、依法直选的社区居委会≥80%的选民参与选举;8、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90%;9、行业风气满意度>85%;10、形成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市民对本市重大典型的知晓率≥80%;11、人均教育经费支出>1000元;12、全市性科普教育活动≥3次/年;13、市属各区文化馆40%以上为二级馆;14、大于等于80%的社区居委会有群众业余文化活动辅导员,并能正常开展活动;15、文化遗产定期保护,保存完好率≥95%;16、市民对见义勇为行为的支持率≥90%;17、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总人口的比例≥13%;18、人均GDP(万元)高于全国同类城市平均水平;19、大于等于95%的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20、居民对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满意率≥80%;2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22、绿地率>31%;23、人均公共绿地>8平方米;2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25、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且市内无劣质V类水;26、科教、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覆盖率>80%;27、窗口行业、执法部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覆盖率100%;28、全市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3次/年;29、主要公共场所设有大型宣传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的公益广告,数量>广告总数的30%;30、创建文明城市的群众参与率>90%;31、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80%。

  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着力改善公共环境。紧盯城市主干道、广场公园、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力争在近期内有大突破、大变样。突出整治违法建设。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突出整治公共秩序,突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二是着力整治交通秩序。坚决整治好“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道行驶、乱停乱放、超越斑马线”五类顽疾。广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发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引导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三是着力抓好社区创建。要完善社区道路、环卫、文体、安全等基础设施,抓好社区居民公约张贴,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力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按照测评标准,从去年开始,乡镇、街道也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重点从环境卫生整治、道路设施完善、公共秩序维护、公益广告宣传、群众行为规范等方面加强整改提升,全面改善乡镇、街道驻地面貌和形象。四是着力规范窗口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健全无障碍设施,方便群众办事。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各窗口单位内外部环境整治,完善服务设施,健全管理机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到礼貌待客、热情服务、高效办公。各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交出租等行业要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各大医院等重点部位要在保持环境卫生、维护公共秩序、规范标识标牌、推行文明用语等方面,加大规范整顿力度。五是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文明创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部门和团委、妇联等组织要加强协调联动,建好用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家长学校等教育阵地,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德育实效。六是着力完善材料申报。材料审核是反映城市文明创建过程和成效的重要方式,测评体系中有83%的指标是通过材料申报来考核评价的。今年材料审核数量大、标准高、内容多、任务重,稍有不慎就可能漏项失分。各级各单位要指定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对照测评标准,全面查漏补缺,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该提升的提升,确保少丢分、得高分。

  问: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应如何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协同努力,搞好配合。市委、市政府已印发《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攻坚年”实施方案》,召开了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推进督导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加大工作措施,对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抓具体、抓落实。各工作组要对承担任务的单位加强调度督导,在规定时限内确保完成任务,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要把创建工作履行职责情况作为年终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评选挂钩。市委、市政府将安排精干力量加强督导,对落实不力的实行问责。

  问: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答: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更需要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具体说,就是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共设施、花草树木,不吵架斗殴,禁烟场所不吸烟;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询,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主动帮助孤、老、弱、残人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见义勇为,奉献爱心,树立衡水人良好形象;积极配合城市环境整治,不在公共场所乱扯乱挂、乱摆乱放,不占道经营,清除自己房前屋后、楼道等地的小广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