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衡水
您当前的位置:

法治建设助力衡水环保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18-09-20  09:32:29 来源:衡水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紧紧围绕环保重项工作,以环境立法、环境普法、依法行政为抓手,着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为环境保护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以立法为关键,筑牢环境法治基石。围绕大气、水环境污染治理以及环境宣传教育,全力推动环境立法工作。市环保局成立专班深入开展立法调研,邀请立法专家给予指导,并主动与人大、法制办等相关单位、部门对接,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严格按照预定时限及要求扎实推进环境立法工作。今年,市环保局已先后完成《衡水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衡水市环境宣传教育条例》的起草工作。此外,还出台了《衡水市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

以普法为重点,构建环境法治屏障。突出典型案例教育,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把环境危害大、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案件作为典型案例给予公开曝光,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以事说法、以理讲法、以案宣法;突出重点行业普法,围绕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编制普法宣传册、组织法律培训,把日常检查与法律宣传融为一体,不断将环保法律、法规带进企业,使其切实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规范企业环保管理;突出环保公众参与,不仅面向社会各阶层开展环境普法活动,还积极探索环保监督员制度,并以“环保监督员管理系统”为依托初步形成了运行机制,让公众能学法的同时还能用法。

以依法为核心,提升环境法治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制发《环保法律法规汇编手册》、《衡水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则》、《衡水市环保规范化执法示范片》,并到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优化执法流程,按照查、处、执、督分离原则,对环境执法流程涉及的各项工作职责及任务进行明确、细化,将责任落实到人,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创新执法模式,对全市环境执法力量进行统一调配,采用混合编组、交叉执法的形式全方位、多轮次开展大规模环境执法,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