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2019年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2019年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石占贤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推进实施“八大工程”,其中,产业提档升级工程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石占贤,就我市2019年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石占贤同志进行发布。

  衡水市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石占贤: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强化领导、统筹协调、认真总结,全力做好产业提档升级工作,扎实推进38项工作任务,聚焦产业、企业、项目三个重点领域,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取得实质性成果。截至9月底,3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工作均已完成75%以上。现将情况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强化谋篇布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紧紧围绕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高点站位,科学谋划,全力展开产业转型顶层设计。一是产业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围绕“传统+新兴+未来”产业格局,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着力构建“3+2”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产业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围绕提高质量和效益,印发出台《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确定重点打造“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并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逐个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明晰集群发展路径,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三是产业升级路径更加明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逐产业编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招商策略制定与实施、重点项目孵化与引进、科研机构平台搭建与利用、保障措施及配套政策完善等举措,对产业发展路径进行全面规划,有力推动全市产业布局优化升级。

  二、激发企业活力,产业发展动能增强。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强化工业设计等实策,强化转型升级动力,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一是技改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以规模以上企业作为技改重点,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全市列入省技改项目数量和争取资金数额全省领先。1-8月份,我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全市105个项目列入河北省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0.2%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10个项目获得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支持,占全省项目数量的10.2%,争取资金占全省技改资金总量的10.7%,项目个数和资金总量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对全市创新主体的培育力度,切实做好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188家企业已提交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待省审核、累计完成备案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343家;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市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18家、省工程研究中心6家,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7家、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家。三是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力促工业设计实现“两个全覆盖”(即:每个园区都有一家工业设计中心,每家规上企业都对接一家工业设计公司)。截至9月底,13个园区中已有5个园区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其余园区也已确定重点培育对象;全市700余家规上企业均已对接工业设计公司,对接比例达到78%左右。

  三、狠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全市上下牢牢抓住产业升级项目不放松,抓有质量的投资,上优结构的项目,项目建设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良好态势。一是项目推进举措务实有效。强化“三个三”推进机制,3月、6月、10月先后组织三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91项,总投资716.7亿元;3月、5月份分别在杭州、北京举办了衡水·杭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衡水·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共签约项目42项,拟引进资金286亿元;4月、8月先后组织两次全市项目观摩拉练活动,观摩各县市区项目93项,总投资838.9亿元。二是项目对接合作成效显著。2019年计划引进京津项目100项,目前新增99个项目,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9%。截至9月底,我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到733项,总投资6986.96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中项目共336项,总投资2799.91亿元;正在推进前期项目105项,总投资1237.33亿元;正在深入洽谈项目292项,总投资2949.73亿元。三是重大谋划项目储备丰富。1-8月份,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157项,总投资1728.4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70项、现代服务业项目32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35项、农业产业化项目15项、基础设施项目5项。目前,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库在库的项目432项,总投资7851.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紧盯任务目标,落实方案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产业提档升级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既定任务圆满完成。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电视台《衡水新闻》:您好,我是衡水电视台《衡水新闻》记者,请问为什么要在我市开展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谢谢。

  答: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就没有经济体系的现代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聚集发力。大力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工程,是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是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高速度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需要。

  谢谢。

  2、衡水日报:您好,我是衡水日报记者,请问产业提档升级工程下一步具体工作会涉及到哪些方面?谢谢。

  答: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进入了年底冲刺阶段,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紧扣工作重点,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服务机器人和数字信息安全产业,加快产业顶层设计,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化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未来产业集群,着力抓好“9+5”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加强技改创新,大力实施“千企转型”,“一企一策”推动产业转型;围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政策落实,增加科技投入,加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发展改革委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