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水市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7  17:02:19 来源:政府公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衡水市实施教育规范提升

工程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衡政字〔20191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现将《衡水市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十条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衡水市人民政府

                                                        201956

衡水市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十条政策措施 

为深入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严格规范我市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加快推进衡水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政策措施。

一、规范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各县市区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紧围绕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城镇化进程加快等新变化,突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新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县域20192022年教育事业总体规划。要将民办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确保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二、规范民办学校的设立。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整体规划统筹考虑民办学校的设立,不能把民办学校作为产业项目审批和管理。在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要强化民办中小学校的设立审批,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民办中小学校的审批条件、审批程序、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凡不符合相关规定和教育规模已经超过本地适龄人口需求的,应暂停审批民办普通中小学校。衡水市主城区原则上不再审批民办普通中小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相关规定,把初中、高中阶段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审批权由县级行政审批部门统一收归市行政审批局。

三、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程序。审批部门在审批民办学校时,应与教育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邀请教育部门共同组成设立民办教育的评议组织,就民办学校设立是否符合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会商。对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审批部门应及时将办结材料推送同级教育部门。

四、规范民办学校规模管理。审批部门在审批民办学校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确定民办学校办学规模;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审批规模、标准班额、生均建筑面积、生师比等政策要求核定招生计划;各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超规模、超计划、超班额招生。对目前在校生数超过审批规模的学校,要根据办学条件减少或停止招收外地学生。超大规模的民办初中2019年招生规模必须缩减。对超大规模学校,要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合理划分相应的独立校区,实行独立教学、独立管理,着力推动超大规模学校管理创新。

五、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须经学校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规定的条件批准,不得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参与举办其他民办学校或设立分校。

六、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民办学校招生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按照审批地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与公办学校同期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招收插班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要免试入学,不得选拔招生。任何学校不得通过减免学费、承诺、奖励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招揽和争抢生源。

七、落实县级政府(管委会)办学主体责任。县级人民政府(管委会)是实施基础教育的办学主体。要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加强中小学建设,以公办中小学为主,保障本地适龄人口入学需要,确保如期实现消除“大班额”任务目标,不得把民办教育作为实施基础教育的主要渠道。

八、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各县市区要按照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并重以及大体相当的原则,加大中等职业学校规划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职普融合和高中教育多样化改革。

九、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落实学前教育投入主体责任,优化配置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机制,大幅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十、努力增加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户籍适龄人口入学需要,研究制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加大公办高中新建和改扩建力度,以公办高中为主,努力增加优质公办高中学位。2019年,以衡水主城区为重点,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实现同比增长。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