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7-01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9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攻坚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他将就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和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由请陈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洪奇

  各位媒体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衡水市应急管理局、衡水市安委办向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热情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并光临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介绍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的工作情况。二是介绍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和开展情况。

  一、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的情况

  (一)持续发力抓“三大”攻坚。按照省、市统一安排,从2017年12月份开始,持续开展了三轮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特种设备、“双代”、人员密集场所、城乡公共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我市在严格落实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大执法”相关内容,以执法检查常态化促进落实、促进整改,实行“排查、执法、督查、交办、复查、问责”六步工作法,做到了企业自查自改、部门监管执法、问责追责贯穿始终。到目前,攻坚行动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第三轮攻坚行动已接近尾声,共检查单位场所9000多家,排查隐患19000多项,罚款543万元,停产整顿21家。

  (二)领导包联抓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以及属地监管原则,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领导包联责任制,分级分口把守。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已经全部落实了包联责任,明确了包联的县市区。所有重点高危企业隐患排查整治,由市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所在县区的党委、政府负责人联合包联。其他企业由各县市区明确包联责任人,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包联的全覆盖。

  (三)建台账清单抓过程管控。按照“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了“一个台账、四个清单”,逐项明确了各阶段的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以及完成的时限;将发现的重大隐患全部登记入册;对所有案件进行全过程的记录;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罚一起;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以及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追究。各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建立了“一个台账、三个清单”,逐项明确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以及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其中重大隐患上报主管部门;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以及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四)多措并举抓督查执法。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市安委办同步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督导执法和暗查暗访活动。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二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三查发生事故的企业和安全风险A类企业;四查领导包联责任落实、建立“一个台账、四个清单”以及责任追究;五查问题隐患整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发生事故的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五)汲取事故教训抓排查整治。为汲取我市桃城区“4·25”翡翠华庭施工升降机轿厢坠落重大事故惨痛教训,结合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和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暨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攻坚月”行动。“攻坚月”行动期间,全市检查单位和场所3000多家,排查各类问题隐患7475项,共关闭取缔15家,停产整顿135家,处罚100多万元。强力化解全市各相关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扭转全市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二、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衡水市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了一系列活动。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全面启动。6月5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同志在衡水日报发表文章,题目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全面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号召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年一化”活动为主线,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开展主题宣讲、论坛等宣教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对事故高发的态势进行分析研讨,主管部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扩大和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三)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6月11日至15日,市安委办和市委组织部在中国石油大学举办了衡水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县市区的主管的县市区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及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管负责同志一共55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一共五天,主要内容包括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理念新要求、政府应急管理的基本问题分析、应急预案的策划与桌面演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的解读以及自然灾害风险与防灾减灾救灾等八项专题课程。

  (四)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在怡水公园广场,市安委会统一组织了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咨询,有40多家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河北养元、衡水老白干等重点企业参加了活动,并且在丽景名苑、隆兴宜居、丽景福苑等10个生活小区设置了分会场,同步开展咨询日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安全、用电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地质灾害安全等等好多方面的安全生产的知识。“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的主题志愿服务以及“河北省应急知识网络竞赛”的启动仪式同步在现场举行。

  (五)召开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召开本场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六)开展安全应急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国人寿财险杯”应急知识网络竞赛、危险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两个网络答题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发动全民参与应急知识网络竞赛。以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安全等重点知识和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活动,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全民风险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从而营造全社会关切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

  (七)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近期,市安委办将组织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将“攻坚月”行动延长2个月。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利用各种媒体建立“安全生产执法曝光平台”,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八)举办应急救援演练和技能比武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将于本月下旬,在市安全生产技能训练基地举办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应急技能比武竞赛活动。通过活动,检验各县市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及应急处置的能力,全面推动应急救援队伍能力的提升。

  (九)开展12350有奖举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12350有奖举报宣传牌和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展12350有奖举报宣传范围,强化“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宣传、服务力度,创新安全隐患举报机制,加大隐患举报奖励额度,形成人人知晓举报内容、人人监督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十)开展“安全同行”公益宣传活动。我们购置了安全生产类车贴、停车牌,于“安全生产月”期间进行免费发放。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利用车载广播电视系统循环播放安全生产知识、公益广告以及警示教育片等相关内容。吸引社会公众参与到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宣传的氛围。

  同志们、朋友们,安全生产工作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保驾护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晚报:陈局长,您好!您刚才讲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已经持续开展了三轮,那么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在推进过程中发现了哪些突出的问题?

  陈洪奇:虽然,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是,我们通过检查,通过执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治还不够彻底、深入。因为监管范围不明确、职责边界不清晰等等客观原因,还存在着一些盲点、盲区。二是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还不够大,“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变。行政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红线”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比较重。四是安全意识还不够强,安全防范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检查中发现一些盲目施工、超负荷生产的情况还比较严重。

  二、衡水日报:陈局长,您好!针对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这些问题,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陈洪奇:为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而达到遏制、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将“攻坚月”行动再延长2个月,升级为“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既深化又延伸。同时,大力实施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通过网格化厘清网格内每个监管管理对象及对应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安全生产的责任。二是严格落实执法检查与打非治违常态化,坚持联合执法、交叉执法、高限处罚,始终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提高安全生产违法成本,让“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成为常态。三是通过警示教育、公开曝光、联合惩戒、严格执法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四是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强宣传培训,把安全发展的理念植入人心,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长城新媒体:陈局长,您好!“安全生产月”期间,有什么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的好方法吗?

  陈洪奇:我们会通过各种形式,让安全生产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一是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公开曝光等办法在全社会报道安全生产的宣传活动,在农村、社区、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悬挂12350有奖举报宣传牌,让安全生产的氛围随处可见。二是将安全生产宣传口号印在车贴、停车牌、环保袋等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宣传品上,免费发放给群众,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潜移默化的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有奖竞答,“中国人寿财险杯”应急知识网络竞赛以及危险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两个网络答题活动,都是在题库中自动选题,生成答题链接,设有抽奖环节。有5个题,答对4个题,就可以参加抽奖,而且有机会赢取礼品,通过这种方式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四、衡水新闻:陈局长,您好!今年“安全生产月”较往年,全市搞了哪些有特色的活动?

  陈洪奇:为了扩大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效果,我们结合全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消防支队等10家单位的帮扶的社区设置了宣传咨询活动分会场。通过设置展台、展架,悬挂活动主题的横幅,派发安全生产的宣传单等方式,紧紧围绕主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知识,吸引了大量群众参观咨询。这是我们市里头在咨询日的时候开展的较以往有特色的活动,其他各县市区的活动也各具特色,比如:故城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重点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的活动,邀请了县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特别是职工的家属、学生、周边群众走进生产的厂区,参观生产的过程、工艺流程以及设备和装置,通过这个行动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深州市组织一线员工、班组长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讲堂”主题宣讲,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同员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效果也很好。安平县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赶大集”活动,把安全生产的知识带到乡镇集市,从而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这些各具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活动,都非常有效地突出了主题,浓厚了氛围,使安全生产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