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公安系统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公安系统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凤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随着网络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电信诈骗防不胜防,不少人都曾被骗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凤林同志,就我市公安系统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凤林: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打击治理阶段工作情况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已成为刑事犯罪的主要类型,其犯罪手段不断变化发展、方式不断增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治安稳定的一项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7月份,全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3起,直接侦破我市案件83起,同比上升117.5%,抓获犯罪嫌疑人287名,同比上升93.9%,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609万元,为我市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强力推进专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政府局际联席会议先后于2018年12月19日和2019年3月29日、5月20日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出席会议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为确保打击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项行动指挥部,制定并下发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持续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坚持重点打击,强化案件侦办,不断掀起破案高潮。全市公安机关毫不动摇的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向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成功侦破了一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其中有:故城县公安局破案部督案件谭某等人冒充美国士兵诈骗案,经缜密侦查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18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阜城县公安局破获潘某刷单被诈骗案,经过深挖研判,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10余起;开发分局破获陈某网络购物被诈骗案,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35起;安平县公安局破获“1.13”网络直播诈骗案,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20余起;景县公安局赴缅甸破获李某网络赌博被诈骗案,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2起;桃城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重大网络刷单电诈案件,抓获7名团伙成员,缴获银行卡及充值卡500余张,扣押涉案车辆2台,涉案价值200余万元;饶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熟人微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串并外地案件14起,涉案价值20万元;武邑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军警购买物资诈骗案件,抓获团伙骨干成员21名,端掉犯罪窝点4处,查扣100余张银行卡、50余部手机、4台POS机、10个U盾等作案工具和部分赃款,初查涉及10余个省份网络电信诈骗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三是坚持联合打击,开展集中收网合力围剿灰色产业群。为严厉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灰色产业链”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公安机关与无线电管理局、移动公司开展了3次统一收网行动,共成功捣毁违法犯罪窝点6个,查扣黑广播、屏蔽器设备6台,抓获违法人员5名,有效消除了全市及周边地区无线电安全隐患。

  四是坚持预警查控,阻断拦截犯罪,发挥反诈骗中心职能。      衡水市反诈骗中心发挥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核心优势作用,进驻反诈骗中心的公安、银行、通信部门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合力开展诈骗电话的快速拦截、涉案资金的紧急止付以及系列案件的研判打击等工作,成功阻断了一批电信诈骗犯罪。衡水市反诈骗中心共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金额3609万元,预警阻止案件3896起,封停涉案电话164个,取得了显著成效。如:2019年1月15日,市反诈骗中心联合景县公安局成功阻断一起涉案金额达50万元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2019年2月5日,在市区人民路邮储银行成功劝阻两名更改银行卡密码然后打算邮寄给骗子的老年人,被央视1套、13套转播。

  五是坚持打防结合,深入宣传防范,全力遏制犯罪发生。市公安局联合衡水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衡水分行、市通信管理局在全市、县银行、通信部门的各个营业网点集中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活动;市反诈骗中心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及时揭露新发案件的作案手段和危害;派出专业人员赴企业、高校、老年活动中心,对财务人员、在校大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骗宣传。为进一步浓厚社会氛围, 8月 24日,我市在九州广场举办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钮兴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出席活动,全市23家联席办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14家银行和三大运营商的员工代表以及顺丰、美团快递小哥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设置展板近百块,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防骗、反骗、识骗的浓厚氛围。

  二、当前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形势

  尽管我市的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全市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

  (一)案件仍处于高发上升态势今年1至7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依然呈上升态势,特别是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仍时有发生。如:深州网络贷款诈骗案,受害人被骗60万元;开发区投资理财诈骗案,受害人被骗52万元。犯罪类型不断增多,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受害人群范围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

  (二)网络诈骗已成为主要类型。互联网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重灾区,各类虚假APP、钓鱼网站充斥互联网,犯罪嫌疑人通过微博、贴吧、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广泛发布诈骗信息。1至7月,全市网络诈骗发案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六成。从案件具体类型看,刷单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冒充购物快递客服,网络购物,QQ微信冒充好友诈骗,合占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77.7%。

  (三)涉案资金转移更加隐蔽。超过90%的小额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诱使受害人扫码支付、快捷支付的方式获取诈骗资金,再使用第三方支付账户或POS机拆解、转移资金。

  (四)跨境诈骗犯罪日益突出。随着国内针对各类诈骗打击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境内诈骗团伙向境外转移趋势明显。据统计,目前大部分的兼职刷单、贷款诈骗和虚假投资诈骗案件,作案窝点大多设在东南亚国家以及部分边境地区。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侦查打击。加强破案攻坚,开展集群战和集约化打击。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市反诈骗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权限、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实战打击,充分发挥好功能作用。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加大金融领域整治力度,加大电信领域整治力度,加大互联网领域整治力度,对市内互联网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有效净化互联网环境。

  四是深化宣传防范。开展常态化全民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对学生、老年人、企业财务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精准宣传。组织各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反诈骗宣传。

  各位媒体朋友们,我市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离不开广大媒体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大家多协作、多配合,共同开展好宣传防范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遏制犯罪的发生。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的态势,人民群众日常应当如何防范?

  答:作为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当牢记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身份和银行卡信息。二是凡是通过电话或短信,以中奖、补贴或其它任何名义向您索要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的都是电信诈骗,千万不要受骗上当。三是凡是以亲友名义通过短信、信息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亲自拨打电话核实。四是凡是以政府机关或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名义通过电话或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电信诈骗。

  总之,要牢记“六个一律”:

  接陌生人电话,只要一谈银行卡、转账、支付宝等,一律挂掉;接陌生人电话,只要一谈中奖一律挂掉;接陌生人电话,只要一谈将电话转接公安局、检察院或法院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信息但凡有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所有微信信息但凡有点击链接,一律删掉;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如何追赃退赃?

  答:群众遭受电信诈骗后,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公安机关会在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如果报警及时,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来得及将骗来的资金转移,资金会被公安机关冻结。在立案三个月后,公安机关会根据法律程序,依据受害人的资金流和骗子提供的银行卡资金流进行核实,准确无误后上报相关银行,将受骗资金返还受害人。案件侦破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有的被骗资金会被骗子挥霍一空,有的被公安机关缴获,公安机关会根据受害人的银行卡的流水和嫌疑人的银行卡流水进行核实,再根据嫌疑人的供述,确定资金来源,由公安机关或法院将资金按法律程序返还受害人。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公安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