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 策 解 读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5-11  10:51:43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20年衡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四级调研员石占贤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将其作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四级调研员石占贤,他将就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四级调研员石占贤: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2020年,全市围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重点实施项目建设“2233”工程,抓要素、促开工,抓进度、保投资,抓服务、优环境,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规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力促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运行。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23.2%。下面,我将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全年重点项目安排及一季度进展情况

  2020年,全市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实施“2233”工程展开,即突出抓好省市重点在建项目200项,谋划重大产业项目200项以上,实施“双基”项目30项以上,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1.突出抓好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安排省市重点开工建设项目204项,总投资1164.5亿元,年计划投资500.8亿元。其中,省重点开工建设项目32项,总投资363.9亿元,年计划投资95.8亿元;市重点开工建设项目172项,总投资800.6亿元,年计划投资405亿元。一季度,204项省市重点开工和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5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22.6%;122项计划开工项目有100项实现开工建设,开工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9项,开工率82%。130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有4项实现提前开工建设,比去年同期增加4项,完成投资3.1亿元。

  2.谋划储备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围绕“3+2”市域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城市功能完善等方面,全年新谋划重大产业项目200项以上。截至目前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库入库项目达378项,总投资6526.2亿元。一季度,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62项,较去年同期增加5项,总投资7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亿元。

  3.全力实施重点“双基”工程。共确定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35项,总投资462.74亿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建设环境。一季度,完成投资2.83亿元。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段、吴公渠生态修复整治、5G基站全覆盖、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衡水学院滨湖新校区、滨湖会展中心等项目,正积极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二、项目建设主要推进举措

  1.出台政策持续推动。疫情发生以来,相继制定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的通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疫情防控期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推进项目开工(复工)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停工项目复工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根据复工人员来源地情况及项目建设进度要求,细化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项目复工方案,针对交通运输、施工装备、人员组织调配,以及钢材、水泥、砂石料等生产材料组织供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的措施和方法。持续加大督导力度,每天逐县逐项目调度复工情况,分轻重缓急错峰安排科学有序复工,力促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平稳运行。目前,省市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建设,复工率100%;100项计划开工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82%。

  2.领导包联精准帮扶。制定出台了《衡水市2020年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分包方案》,对334项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明确市、县包联领导,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帮助项目主体补齐各种前期要件,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落实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推进专班每月负责将领导包联情况报送发改委备案。目前,分包领导已全部及时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快速建设。

  3.创新举措强化保障。“云调度”力促项目开工。通过视频汇报、现场连线等多种形式,倒逼项目加快备案、环评、土地、开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抓紧落实建设条件,尽快开工建设。3月2日,组织开展了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7项,总投资173.8亿元。3月31日,通过云视频连线,全市又有36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195.4亿元。“云对接”解决发展难题。搭建银企视频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和银行机构线上沟通,协调解决冀衡药业公司等7家企业融资难题,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5.5亿元。“云签约”招引项目落地。利用“主会场+分会场+企业视频连线”形式,与一汽凌源汽车、北京中奥百佳铝业、杭州颐高产城科技、中粮控股、香港丰盛时装等5家公司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59.9亿元。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四级调研员石占贤:

  一、衡水日报:请问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完成情况如何?

  石占贤: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把抓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123”工程,135项省市重点开工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44.3亿元,占年投资计划161.6%;102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34项实现提前开工建设;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234项,总投资2555.5亿元。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项目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二、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新闻:请问2020年我市推进项目建设有什么重要举措?

  石占贤:一是强化领导包联帮服。对省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分包市县领导和责任部门,组建推进专班,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帮助项目主体补齐各种前期要件,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落实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坚持“三个三”活动推进机制。年内举办三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领导分赴县市区现场督导项目开工;举办三次集中招商签约活动,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组织三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实地检验项目建设成效。三是持续开展项目周督月调和“面对面”研商。市、县主管领导每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每月采取现场观摩、集中座谈等形式,分片、分组、分产业、有重点的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度,对土地、资金、手续等关键问题,逐项落实解决。投资超五十亿、百亿元重大项目,加大上门服务力度,面对面研商分析,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四是强化通报约谈考核激励。将项目建设纳入重项工作督查内容,每月对投资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省市重点项目投产等情况全市排名通报,连续排名末位的,约谈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并在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上作说明。年底,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作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依据。

  三、衡水晚报:上个月,衡水市组织开展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请问集中开工项目总体情况如何?

  石占贤:3月2日-3月3日,我市组织开展了全市2020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分12个小组,分别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联系县市区现场对集中开工项目进行督导,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市共集中开工项目47项,总投资173.8亿元,年计划投资68.3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1项,总投资139.4亿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16项,总投资34.4亿元;超10亿元以上项目3个。3月31日,我市组织开展了项目“云开工”活动,通过云视频连线调度,又有新开工一批项目,助力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此次“云开工”项目共36项,总投资195.4亿元,年计划投资63.3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8项,总投资161亿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18项,总投资34.4亿元。超10亿元项目6项。

  四、长城新媒体:2020年衡水的重点项目呈现什么特点?

  石占贤:2020年,衡水的重点项目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1.省市重点项目较去年增加97项;2.年计划投资较去年有大幅增长;3.结构更加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占比较高。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发改委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