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衡水
您当前的位置:

安平县拆除违建53万平方米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

发布日期:2020-05-25  09:04:58 来源:衡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平县把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开展城乡环境容貌深度治理作为主抓手,坚持“以拆促建,以拆破局”,迅速启动拆违、拆乱、拆旧,全力推动“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53万平方米,腾出土地2420亩,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清运各类建筑垃圾杂物41万立方米,有效提升和改善了城乡面貌,为经济发展拆出空间、腾出战场。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安平县始终把“三创四建”拆违治乱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高度去谋划,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政府县长任指挥长的拆违指挥部,以乡镇为拆违主体,分别成立拆违小组,拆违小组实行领导包联机制,对每一宗违建都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科级领导、多名村干部进行分包。县领导干部上一线,带头包联,每片设战区,政法、纪检部门、县直有关单位均参与其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实施拆违工作,对违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形成了拆得快、拆得稳,拆一点、连一线、带一片的良性格局。

宣传发动,浓厚氛围。安平县利用安平官微公众号、安平融媒公众号、城区LED屏、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对集中整治“双违”行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解答、悬挂标语、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在县电视台设置多个专栏等,大力宣传拆违意义、相关政策法规和整治目标成效,并对典型“双违”案件逐一曝光。目前,该县已制作播放行洪区村庄搬迁进行时战报专栏13期,滹沱新城建设进行时战报专栏3期,拆违促绿战报专栏15期,形成“人人反对违建、人人支持整治、人人不搞违建”的浓厚氛围。自拆违行动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任何因拆迁引发的信访事件。

分类施策,稳妥推进。安平县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对涉及到的企业、门店,坚持“区别对待、分类处理”,既保证拆违效率,更实现人性化管理。群众自拆一批,引导违建户自愿支持配合拆违工作。宗庄片区拆迁启动后,在持之以恒的宣传攻势下,不少违建户在积极拆除自己违法建筑的同时,主动劝说邻居、亲戚配合拆违,形成了违建户踊跃自拆、部门协调帮拆的良好局面。政策引导一批,对有些手续不全,但有发展需求和潜力的企业和市场主体,成立“三创四建”帮扶工作专班,在财税、租金、用电、金融、小升规、设备六方面给予帮扶,对拆违企业商户明确帮扶单位,借鉴脱贫“四不摘”原则,帮助腾空厂房、门店,减少拆违损失,直至企业商户新址落地、开工运转。目前,旧皮革厂31家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全部拆除。坚持先难后易,重点选择违建面积大、拆除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以孝仁、隆治皮革厂等片区为切入点,对重点“双违”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给予“零容忍”坚决拆,让全县群众看到了县委、县政府敢于碰硬的胆量和违法必究的决心。

以拆促建,转型发展。安平县坚持以拆促绿,按照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及省级文明城、森林城的指标体系,全面掀起大规模拆围挡、拆违建、清理平整土地的高潮,利用腾出的宝贵空间增绿添景、完善功能。目前,共拆除实体围挡1.2万延米,确定了41块土地用于公园、游园建设。今年预计拆除腾清土地面积250万平方米,其中用于修建公园14个、游园21个,建设生产绿地12块,修建防护绿地4块,建设区域绿地2块,建郊野公园1个,实现拆除一处违建、整治一片环境、建设一批景观,为“多城同创”打牢基础。坚持以拆促搬,正式启动行洪区村民搬迁入城安置项目滹沱新城建设,行洪区已有14个村启动整体搬迁,共拆除旧宅基地1192户,其中4个村实现整体搬迁,正在进行复垦,形成了拆建互动、同步推进的良好势头。坚持以拆促转,安平县在拆违中,对违建不讲情面坚决拆,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真心帮扶,引导企业进园区、进孵化基地规范发展,实现破茧化蝶、转型升级。目前,亚凯筛网、德创丝网等14家拆违企业搬迁入驻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拆违拆出了新的发展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