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进一步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3  16:08: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水市进一步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衡政办字〔2020〕25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衡水市进一步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2

 

 

衡水市进一步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工作部署,有效发挥投资和项目建设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2020年全市投资指导目标

总体指导目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

各县市区指导目标。桃城区投资增长7%左右、冀州区投资增长6.5%、枣强县投资增长6.5%、武邑县投资增长7.5%、深州市投资增长6.5%、武强县投资增长6.5%、饶阳县投资增长7%、安平县投资增长6.5%、故城县投资增长8%、景县投资增长6.5%、阜城县投资增长8%左右、衡水高新区投资增长6.5%左右、滨湖新区投资增长4%(见附件1)。

主要行业指导目标。农业投资增长5%左右;林业投资增长8%左右;水利投资增长9%左右;工业投资增长5%左右,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左右;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8%左右;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增长15%左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10%左右;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社会、广播电视、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相关服务业投资均增长6%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扭转下滑局面。

二、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完善领导包联机制。全面梳理各县市区各部门2020年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含重点项目),制定在建、拟新开工、储备项目“三个清单”,由市领导分别对13个县市区投资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一对一”包联帮扶(见附件2),对包联县市区的省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包联(见附件3),分管副市长负责对口包联分管行业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见附件4)。各县市区要建立领导包联项目机制,落实具体包联责任,将“三个清单”中的项目逐项分解落实,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方案”,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时限,及时、精准、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明确时间进度,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及时达产达效;2019年开工的项目,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要加快办理前期手续,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对近几年来签约和谋划的项目进行“回头看”,逐项梳理、加强对接、尽快落地。积极完善相关要件,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入统,每月及时上报投资项目入库及投资完成情况,确保应统尽统,准确如实反映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三)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市、县(市区)分别明确一名政府领导专门负责,协调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牵头组织行政审批、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有关部门集中办公,明确各环节责任分工,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集中地点、集中部门、集中办理,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时间,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创新审批方式,鼓励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办理土地手续阶段,同时并联推进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四)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范围,缩短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办理时间,企业在依法获得土地、完成网上备案并作出相关承诺后,依法依规自行开展设计、评审,完成保留审批事项等前期手续,即可开工建设。完善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管理办法,规范推进省级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涉及的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全过程监管和服务,密切配合,帮助企业顺利验收达产。(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应对疫情冲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拉动有效投资政策机遇,加强政策研究,瞄准国家支持重点,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公共卫生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好项目生成、前期推进、汇报对接等工作。细化责任措施,落实专人盯办,加强对口部门对接跑办,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最大程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六)着力强化银企对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按照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阶段,组织本地省市重点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一个项目、一个方案,有效衔接企业资金、市场资金和政策资金。继续抓好省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开展的“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稳就业促复产”专项贷款的跟踪落实,积极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对接省继续开展的各项银企对接活动,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各级地方金融监管、发展改革等部门,驻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七)积极创新土地供给方式。全面统筹本地资源配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立项手续齐全、征地拆迁补偿到位的项目,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不搞年度用地指标平均分配,鼓励各县市区加快征地组卷报批进度。(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八)加大项目谋划招商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遵循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大项目、好项目的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做大项目盘子。围绕市政、交通、水利、生态环保、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围绕3+2”主导产业、“9+5”特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重大技术创新以及现代农业、新兴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围绕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物资保障、医疗设施、传染病防治等疫情应急防控领域,加大项目谋划招商力度。继续落实各级领导带头谋划招商工作机制,建机制、出政策、定责任、重落地,实施一批产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格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九)持续加强督导考核。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加强省市重点项目督导管理,年内组织三次集中签约、三次集中开工、三次集中观摩拉练活动,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强周督月调,市、县主管领导每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每月采取现场观摩、集中座谈等形式,分片、分组、分产业、有重点的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度,对土地、资金、手续等关键问题,逐项落实解决。充分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对投资项目实行在线监测,实施旬分析、月调度、季结账制度,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投资和项目建设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单项指标连续2个月排名全市末位的,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说明;单项指标连续3个月或2项指标连续2个月排名全市末位的,在市委常委会议上作说明。(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投资和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二)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各级行政审批、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密切配合,全面做好项目前期服务、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要全部开工,力争更多前期储备项目早日开工。

(三)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将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拟新开工、储备项目“三个清单”纳入“在线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补充完善清单项目,更新项目进展信息。已纳入“在线平台”管理的在建和拟新开工项目,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及时准确填报进展信息;新谋划储备项目,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尽快申请项目代码,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自动转入新开工项目清单,形成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

(四)依法做好入统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积极指导项目单位抓紧完善相关手续,尽快达到入统条件,做到项目投资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附件:1.2020年全市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指导目标情况表

      2.2020年市领导包联各县市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和拟新开工项目情况表

      3.2020年市领导包联省重点项目情况表

      4.2020年分管副市长对口包联分管行业投资预计完成情况表

附件1.docx附件2.docx附件3.docx附件4.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