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2-02  15:4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19号)精神,切实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同时开展对前五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落实情况的“回头看”,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把复制推广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与巩固落实前五批改革试点经验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同一领域经验的系统集成,更加强化不同领域经验的协同高效,推动各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我市落地落实落细,最大限度释放自贸区制度创新红利,以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的实际成效助力我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主要内容

国务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共37项,可在我省及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共35项,其中“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股权转让登记远程确认服务”和“野生动植物进口行政许可证审批事项改革”3项仅限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保税航煤出口质量流量计计量新模式”“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4项在我市无相关业务,其余28项可在我市复制推广。

1.投资管理领域。“出版物发行业务许可与网络发行备案联办制度”“电力工程审批绿色通道”“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服务”“证照‘一口受理、并联办理’审批服务模式”“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模式”等8项。

2.贸易便利化领域。“‘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创新”“飞机行业内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便捷调拨监管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等6项。

3.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等4项。

4.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系统”“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等5项。

5.人力资源领域。“领事业务‘一网通办’”“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航空维修产业职称评审”“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试”“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等5项。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将第六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列为本地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进行对接,按照推广范围,加大落实力度,确保11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市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复制推广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1225日前,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将复制推广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的落实情况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加强培训,搞好政策解读。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广泛宣传第六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让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掌握并充分利用好改革创新政策,使各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我市尽快落地生根,共享改革红利。

(三)认真总结,做好反馈。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第六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反馈,在复制推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市政府。

(四)组织评估,全面开展“回头看”。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在抓好复制推广第六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同时,要对复制推广前五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梳理评估,确保各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我市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前五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报市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附件: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任务分工表

 

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任务分工表.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