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长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5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扶贫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她将就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市委、市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书记、市长率先垂范,带头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包联任务;市直部门主动担起行业扶贫责任,县乡党委政府一线落实,各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扶贫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接续攻坚奋斗;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一、攻坚历程波澜壮阔。八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策优势,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全党动员促攻坚,走过了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组织各级扶贫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目标标准。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就是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我们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科学制定年度减贫计划,签订脱贫责任书,实行科学有序退出,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确保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三是坚持精准方略。把精准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各方面、各环节。精准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对全市农村户籍人口开展全覆盖式的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彻底摸清了贫困人口底数,为打赢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结对帮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选派1001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组织13800名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推进分类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和兜底保障扶贫,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危房改造,把精准扶贫举措落到了实处。严把退出关口,解决“如何退”的问题。建立贫困退出制度体系,明确了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每年进行抽查验收,确保退出结果真实。

  四是坚持加大投入。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资金保障,2013至2020年,全市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48.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6亿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亿元、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亿元,整合其他涉农资金18.6亿元。科学安排扶贫项目,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是坚持合力攻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相关部门担当作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持续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3家中直单位帮扶4个国定贫困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777家企业结对帮扶100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项目2466个、共投入帮扶资金4.5亿元。

  二、减贫成就前所未有。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斗,全市21.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不仅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而且带动了整个农村的发展、广大农民群众受益,产生了大量的“溢出效益”。

  一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8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攻坚,贫困地区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趋势性变化,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是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8年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1.27万元,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8年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全市蔬菜、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350万亩,发展扶贫奶牛养殖基地55家,肉鸡、肉鸭养殖小区50个,生猪养殖存栏127.8万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生活污水管控村庄达到3782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完成改厕58万座,所有贫困村全部完成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美丽庭院43万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万公里、行政村通达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100%,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全部消除,改造贫困户危房4268户,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住危房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8年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和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基层干部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党在群众中的感召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培养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8年来,各级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风能力得到历练提升,广大扶贫干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在攻坚克难中快速成长,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真正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三、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脱贫攻坚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1.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五级书记一起抓、负总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一线指挥、狠抓落实,全党动员促攻坚,构建了凝心聚力打攻坚战的工作格局。党的统一领导,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政治保证,也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2.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最大优势。始终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市之力打攻坚战,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中直帮扶单位鼎力支持,民营企业无私奉献,凝聚了强大的攻坚合力。只要我们集中力量、攻坚奋进,就能汇聚起成就事业的强大力量。

  3.实施精准方略是核心要义。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不断提升贫困治理能力。精准方略的实施,不仅保证了脱贫攻坚质量成色,也为推进其他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4.走好群众路线是内力之源。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只要我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5.发扬传统美德是重要保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引导社会各界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形成人人愿为的社会帮扶格局。事实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

  6.求真务实、较真碰硬是制胜之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确保了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拼命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够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八年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会大力传承、团结奋进,不断夺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更大胜利!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目前,衡水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请问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高卫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常重要、极其特殊。我们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强产业、稳就业、防返贫、促增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二、衡水电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高卫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在国家和省新的政策出台之前,现有帮扶政策继续执行,狠抓落地落实。二是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针对全市建档立卡系统内35353户67912人,毫不松懈地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做好规划、政策、工作、考核、机构等衔接工作,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强大的工作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河北农民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高卫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和前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是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监测预警,目前,我市已将所有脱贫户和低收入边缘户共10.9万人全部纳入监测预警系统,持续跟踪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动态清零。分类做好帮扶救助,根据致贫风险给予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同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落实产业、就业和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持续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持脱贫县每县培育1-2个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竞争力强的特色主导产业。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加快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着力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体系。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带动能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做好稳岗就业帮扶工作,持续抓好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的开发和管理,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能力。强化就业监测工作,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全部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按照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持续改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加大教育、健康等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在全市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100个和示范户1000户,以点带面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持续完善结对帮扶机制。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等暂不调整,驻村工作队继续在所驻村开展帮扶,企业和原帮扶村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在新的政策出台以前,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抓好落实,继续深化帮扶工作。

  四、长城新媒体: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是做好哪方面的衔接?

  高卫红: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主要做好5个方面衔接工作:一是好规划衔接,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体系。二是做好政策衔接,全面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衔接,同时研究制定一批新的政策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支持。三是做好工作衔接,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大帮扶力度,统筹资源力量,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做好考核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继续保持四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态势,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是做好机构衔接,做好市、县扶贫机构调整工作,调整后职责更重、人员更广、范围更大,需要对职能进一步优化,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抓实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扶贫办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