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您当前的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10:21: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届人

次会议文件(16

 

 

 

政府工作报

 

2022123日在衡水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衡水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董晓



 

     

——2022123日在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衡水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董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的工作

新一届政府成立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肩负着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重要使命。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周边突发疫情冲击和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有新的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7%,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全力以赴增投资、上项目,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强力促进投资和项目建设,迅速扭转了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态势,全年增长5.1%,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举办衡水湖商务洽谈会、衡水·苏州(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会等系列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99个,总投资464.5亿元。274个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83亿元,168个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7个重点前期项目提前开工,以岭现代中药产业化、卓凡高低压胶管等94个项目投产,项目建设形成梯次跟进、滚动发展良好格局。

(二)坚定不移兴园区、转动能,产业振兴步伐坚实。加快开发区提升能级、创新发展,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0%。衡水高新区入列科技部以升促建调研名单。开展重点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行动,16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新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强化创新引领作用,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居全省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2家,河北宝力、中裕铁信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4%。景县、冀州区、枣强县晋级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我市获专项奖励资金数量全省第一。

(三)统筹兼顾调结构、治超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针对秋季强降雨及时组织“一排双抢”,粮食总产87.3亿斤、再获丰收。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与中化集团合作托管大田48.6万亩,与北京新发地合作建设生产基地50个,累计销售优质农产品6.4万吨,全市“万元田”增加到33万亩,饶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新增蓄水能力5129万立方米,地下水位回升幅度居全省前列。

(四)精耕细作提品质、强管理,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中心城区主次干道通达能力、公共服务设施、市容市貌整治三大提升工程,完成主干道路罩面维护193万平方米、空中“蜘蛛网”整治27.1万米,改造易涝积水点62处,新建“口袋公园”40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39万个,主城区住宅小区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专项行动,5个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故城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积极发展建制镇和特色小镇,5个乡撤乡设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美丽乡村16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增加到5个,农村改厕6.5万座,建设改造农村公路696公里,阜城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五)毫不动摇抓改革、促开放,动力活力加速释放。在全省率先推出20项集成改革,“全流程网上办”事项达到477项,246个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模式快速落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等微改革、微创新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2.6亿元,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1家。为企业减税降费超10亿元。积极推进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起步区谋划启动建设项目60个,总投资349.6亿元。开展出口信保护航、外贸基地升级专项行动,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239.7亿元。

(六)持之以恒治污染、优生态,绿色本底日益彰显。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实施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PM2.5平均浓度下降17.6%,高于省定任务12.6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增加19天。创新“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联动机制,72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13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统筹推进衡水湖环境整治、生态补水、湿地修复、环湖绿化等工作,衡水湖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营造林31.1万亩。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连续三年获得省“节能削煤工作先进市”称号。

(七)用心用情办实事、解民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1%,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3%。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15元。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增加12.8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平均降价63%73%,门诊慢特病实现网上申报,住院费用全国异地就医实现医保直接结算。县域医联体实现全覆盖,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巩固加强。棚户区改造开工3639套,城中村改造启动38个,老旧小区改造312个。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4所,主城区普通高中统招人数增长25.5%。衡水博物馆开馆,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和衡水湖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20,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有力有序防控疫情,累计接种疫苗369.6万人,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衡水防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治安和刑事警情持续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全省第一。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帮助39.4万群众解决诉求61.3万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14件人大代表建议、346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成功创建省双拥模范城。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防、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我们克难奋进、勇毅前行,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衡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直、省直驻衡各单位,向关心支持衡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特色产业还需进一步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开发区能级提升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延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我市重大机遇利好持续叠加,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全市人民奋发作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完成省定任务。这些指标的设定,贯彻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与“十四五”发展目标相衔接,与当前支撑条件相适应,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有利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项目支撑,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立足自身做好工作,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进既定安排部署,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回应群众期盼,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必须坚定不移树立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狠抓落实,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

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坚持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生态优化、民生改善,全力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到实处。

狠抓重大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两新一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十大重点领域,谋划、开工、投产、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抓好“五个一百”产业项目,接续实施“310”双基项目,176个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形成更多实物量和增长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1000亿元。力促邯港高速全线开工,万宇高分子橡塑制品、海胜滤芯滤器等30个重点项目年内投产。

精准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围绕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编制完善招商“两库一图”,紧盯行业龙头、科研团队、销售网络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产业链高端项目、延伸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和制造业总部经济项目,面向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不间断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总量、到位资金和项目落地数量实现大幅度增长,争取在引进百亿元项目上实现新突破,招商项目签约总额保持在1500亿元以上。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实、考、保、包、促、评”,充实健全招商对象、洽谈、签约、注册、前期、开工、入统7个项目库,实施项目清单管理,加强要素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包联帮扶,强化跟踪督导问效,建立约束激励机制,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衡水大发展。

以优质项目促进消费升级。加快铜锣湾商业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改造提升一批特色步行街,支持衡东物流园、京衡供应链智慧产业园做大做强。稳定汽车、油品等大宗消费,加快医养康养、家政服务等产业发展。完善县乡村电商体系、快递物流体系,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在产业链构建、龙头企业培育、核心技术升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17条重点产业链,落实“链长”责任制,全面梳理发展现状和趋势,形成“三个一”清单和“两图两库N指数”,推动“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加快形成,“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加快新一轮技改升级,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技改项目,争列省重点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加快工业设计能力提升,支持工业设计进园区、进集群、进企业,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工业设计成果应用达到60项以上。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安平丝网等特色产业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列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10个,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推动企业做大做多做强。深入实施育龙工程,集中资源培育15亿级企业3家、25亿级企业3家、40亿级企业2家、60亿级企业2家,力争在培育百亿级企业上实现突破。打造一批深耕细分市场、专注产品创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省级单项冠军6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以上。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向产业集群协作配套转型。支持冀衡药业、青竹画材等6家企业上市,力争企业主板上市实现新突破。

(三)提升开发区能级,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加快开发区“二次创业”,推动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发展新局面。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2%。力争衡水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

完善开发区规划体系。以全省开发区优化整合为契机,发展“一区多园”,做大衡水高新区、枣强经开区;推进“区区合一”,做优滨湖经开区;通过扩区、调区、托管,做强桃城高新区和武邑、武强、故城、阜城经开区。实施开发区“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绘制产业链全景图、链上企业分布图、标的企业国内分布图、链上企业联络图、政策体系图,有针对性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就近布局。

加强开发区考核管理。深入落实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三十条措施,定期组织擂台赛,推动13个省级开发区互比互学、争先晋位。枣强经开区保持A等次,力争衡水高新区、景县高新区晋升A等次,冀州、安平高新区和武邑、深州、武强、饶阳、故城、阜城、滨湖经开区位次前移,桃城高新区晋升B等次。

优化开发区运营机制。总结推广冀州、安平、武邑、饶阳开发区市场化运营经验做法,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市场化运营“园中园”模式,引导开发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发展、投资促进及服务等工作。用好开发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全员招商、薪酬制度等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动力活力。

(四)强化多目标统筹,坚决打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围绕稳粮食、调结构、减用水、促增收,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48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落实到地块。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开展土地适宜性评价和土壤改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推广专用小麦、酿酒高粱等优质品种,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粮食总产稳定在87亿斤左右。

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编制农业空间发展利用规划,积极探索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农业生产布局和种养结构,重点抓好10个产业集群、2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20个高端精品,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万元田”达到35万亩。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力争安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支持饶阳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抓好“菜篮子”建设,保障畜禽、蔬菜等农产品供应。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力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80家以上。深化“果蔬进京”“中化来衡”,力促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项目尽快落地,支持武强、武邑MAP技术服务中心升级省旗舰中心。支持桃城区、滨湖新区、冀州区建设环湖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核心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30家、家庭农场400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00家。

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如期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力争实现采补基本平衡。加大外调水力度,全年引调水8亿立方米以上。深入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打造多源互济、灌排顺畅、旱涝无患的水系格局,新增蓄水能力1600万立方米,关停取水井1.37万眼。持续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行动,景县、武强县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提前3年实现县域全覆盖。

(五)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乡环境治理,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左右。

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市。优化功能布局,高标准推进滨湖新区、高铁南站片区、河东老城区、西部新区规划建设。完成庆丰街贯通、滏阳路(顺平街至前进街段)改造,推进大庆路西延工程建设和桃冀快速路前期。启动奥体中心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口袋公园20个、小微绿地10个。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002套,改造老旧小区228个,完成32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增公共停车位1.1万个。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启动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开展“蜘蛛网”、废旧线杆、住宅小区飞线专项治理,实施城市示范街道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丰富政务、医疗、交管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让数据在惠民、兴业、善政中发挥更大价值。

建设“小而美”县城城镇和特色小镇。扎实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分类推进样板示范县、品质提升县、基础强化县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力争2023年实现全覆盖。支持饶阳县、故城县和阜城县争创国家园林县城,桃城区争创省级洁净城市,枣强县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景县创建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完善建制镇功能,加快产业和人口聚集。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支持周窝音乐小镇、以岭金蝉小镇、同岳乐活小镇争创省级特色小镇。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完成1000个村庄整治、100个精品示范村建设和20个以上亮点镇区打造。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361公里,改造户厕2.87万座、公厕629座,大力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进村,启动硬路面通户工程,建设美丽乡村160个以上。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破除影响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各种隐性障碍,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营商环境。

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市县两级行政许可全域标准化,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餐饮、住宿、物流等13个高频办事领域推行“证照同办”改革。围绕拿地即开工,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将帮办代办服务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打造更加惠民利企的政策环境。全面梳理完善产业扶持、减税降费和招商引资等政策,常态化开展政策找企业、部门与企业“多对一”对接,落实包联帮扶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加快发展。加大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人才表彰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打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实行“包容期”监管,对设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市场主体实行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建立涉企检查整合、备案登记制度,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行为。加快信用衡水建设,丰富“信易+”场景应用,大力发展信用金融,用好“信易贷”“智慧金融”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美丽衡水。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着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推进涉气产业集群治理,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治理试点。深化城市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确保动态清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城区“厂、网、河”一体化治理,落实地表水断面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实现省级开发区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建设全覆盖,争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以实施《衡水湖保护和治理条例》为契机,加大衡水湖保护力度,推进湖区村庄生态搬迁,实施生态补水和水体修复,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抓好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和效果评估,持续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支持枣强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认真落实林长制,科学开展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10万亩以上。

稳妥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保障方案,加快形成1+N”政策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落实差别化信贷、电价等约束政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饶阳县、安平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试点建设。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八)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速集聚发展新动能。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推进更深层次重点领域改革。开展新一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国资国企和财税金融改革,开展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全面推行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和“交房即交证”等改革措施。总结推广主城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经验,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和工作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广武邑县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饶阳县“党建+信用+金融”和故城县“五位一体”做法,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RCEP生效为契机,推动200家以上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提高我市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加快推动衡水国际陆港建设,力促枣强保税物流中心启动运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提升衡水高新区先进制造业、滨湖新区现代服务业、饶阳现代农业园区能级和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衡水协作区,谋划推动协作区至雄安的快捷交通,推进5个专业园区项目落地,争取更多衡水产品列入雄安新区建设集中采购目录。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托“两核五园”创新轴,打造科技、教育、产业、人才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整合创新资源,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计划和产学研精准对接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生成机制。全面融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项目15个以上。加快院士重点合作单位建设,新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10家以上。开展引才引智工程和衡水学子回归行动,编制产业人才急需目录,落实住房安居、工资待遇、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努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增强对高层次和优秀领军人才的吸引力。

(九)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住房保障、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方面谋划了25项民生实事,待大会票决后,强化调度,加快推进,确保全部按时兑现。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4.1万人以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切实加强防贫动态监测,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展普惠性、互助型养老,完成100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开展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打造11家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工程。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帮扶机制,积极稳妥压缩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比例,新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6所,新增公办学位1.1万个,完成30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改造提升。推广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双元制”本土化模式,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促进高等教育转向应用型发展。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医联体提标扩能,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市疾控中心综合楼、市第三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力争开工建设,市人民医院南院区建成投用。举办河北省首届研学旅游大会暨第六届市旅发大会,全力创建衡水湖5A级景区。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冬奥会支持帮扶工作。开展冰雪“六进”活动,公共滑冰馆建成投用,举办2022衡水湖马拉松赛、第届中国马术节和市第四届冰雪运动会。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开展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高水平推进平安衡水、法治衡水建设。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抓细抓实“十个常态化”30项措施,全力推动疫苗接种,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持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做好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防、史志档案、气象、地震、援疆等工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将扎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衡水落地见效。我们要依法行政慎用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我们要奋发作为勇担当,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加强知识更新、业务培训、实践锻炼,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只争朝夕、科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我们要清正廉洁守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和时间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坚持勤俭节约,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过紧日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辉煌,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努力谱写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